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補基金是否會扣除刑事和解金額|財團法人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

QA智能即時查詢服務
輸入您想詢問的網站使用問題主旨/關鍵字,系統將迅速為您解答!
:::

特補基金是否會扣除刑事和解金額

留言內容:
您好,先前與肇事者已在刑事案件中以12萬和解,有簽立和解書註明該12萬不包含在後續強制險與民事賠償中扣除,但和解後過了半年我要申請強制險補助時,對方保險才告知在肇事日當下未投保強制險,叫我轉為申請特補基金,想請問,假設最後特補基金計算賠償20萬,是否會扣掉當初於刑事和解的12萬元?希望能以信件方式回覆(信件內希望能複製我所提出的問題再回覆),謝謝。
基金回復:

您於2022年7月26日所詢事項,回復如下:

一、 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下稱本法)第43條第1項規定,請求權人對損害賠償義務人之和解、抛棄或其他約定,有妨礙本基金代位行使請求權人對損害賠償義務人請求權,而未經本基金同意者,本基金不受其拘束。又同條第2項規定,請求權人自損害賠償義務人獲有賠償者,本基金於補償時,應扣除之。如有應扣除而未扣除者,本基金得於該應扣除之範圍內請求返還之。

二、 您所詢與肇事者在刑事案件中以12萬元和解,和解內容不包含在後續強制險與民事賠償中扣除,嗣後始得知肇事車輛未投保強制險,若申請特別補償金是否會扣除該12萬元一節,依上開規定,本基金不受該和解約定之拘束,並於補償時會先扣除您已自對方獲有賠償之金額(財物損失除外,例如車損),若有差額才會給付補償金。

三、 建議您可向本基金所委託之各產物保險公司擇一申請補償,至於是否符合給付要件,將由受理之產物保險公司依規定辦理。

四、 有關本法或本保險相關事項,可進入本基金網站 http://www.mvacf.org.tw 查詢。如仍有疑義或不清楚之處,敬請電洽0800-565-678免付費電話,以便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