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法繪製事故現場圖,以致後續無法判定交通初步分析表,那麼缺少這兩樣東西是否特別補償申請就無法辦理?|財團法人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

QA智能即時查詢服務
輸入您想詢問的網站使用問題主旨/關鍵字,系統將迅速為您解答!
:::

無法繪製事故現場圖,以致後續無法判定交通初步分析表,那麼缺少這兩樣東西是否特別補償申請就無法辦理?

留言內容:
為了閃避公車停靠而超車不幸與對向機車照後鏡檫撞,對方逕自騎走,我機車又檫撞公車導致我摔倒手腕骨折,路人上前扶我到路邊機車亦牽到路旁,後報警,救護車直送醫院,後續交警告知因現場兩車皆離開無法繪製事故現場圖,僅拍攝機車受損部位,事後調閱監視器壞了好幾支尚可的又模糊不清僅有對方大燈,而我機車摔倒剎那,公車有剎車。僅此而已。處理交警無法找到對方無奈告知我要提告恐有難度,現場圖又無法製作。以致,僅有交通事故登聯單,沒有現場圖,沒有事故初步分析表。而今申請特別補償金沒有這兩樣東西就不能申請嗎?請問是這樣嗎?
基金回復:

臺端107年8月22日於留言版所詢事項,答復如下:

一、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下稱本法)第40條第1項第1款規定,汽車交通事故發生時,請求權人因事故汽車無法查究,未能依本法規定向保險人請求保險給付者,得於本法規定之保險金額範圍內,向特別補償基金(下稱本基金)請求補償。

二、按「申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給付相關證明文件公告」之公告事項規定,請求權人依本法向保險人提出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之保險給付申請或請求本基金給付補償金,應檢具相關文件正本,如警憲機關處理證明或其他相關證明文件等。

三、為方便請求權人能夠就近申請補償金及提供後續的服務,本基金補償業務係委託各產物保險公司代為辦理,請求權人可就近向任一產物保險公司提出申請,至於是否符合補償要件,因涉及個案之認定,由受理之產物保險公司依相關法令審定。另臺端所詢有關警方出具交通事故證明文件正本之疑義,因屬個案事實認定問題,仍應由受理之產物保險公司依個案審定並向臺端說明。

四、有關本法相關規定及給付標準,可進入本基金網站www.mvacf.org.tw查詢。如仍有疑義或不清楚之處,敬請電洽(02)87898897分機507白小姐,以便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