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領取補償後之和解程序|財團法人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

QA智能即時查詢服務
輸入您想詢問的網站使用問題主旨/關鍵字,系統將迅速為您解答!
:::

領取補償後之和解程序

留言內容:
我的岳父因車禍過世,對方肇事機車為報廢車無行照,亦無投保保險,因此有申請特別補償基金並已拿到補償,案件亦進入法院程序並交付調解,然因對方車輛無行照,調解委員會無法給予和解書,因此對方有意與我方私下簽署和解書,而我方也認為已拿到補償金不再另行追討賠償願意和解,請問簽署和解書是否可行或有其他需要注意之事項嗎?另是否會影響已請領之特別補償金呢?
基金回復:
台端106年3月25日於本基金留言版所詢事項,答復如下: 一、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下稱本法)第42條第1項規定,特別補償基金依第40條規定所為之補償,視為損害賠償義務人損害賠償金額之一部分;損害賠償義務人受賠償請求時,得扣除之。同法條第2項規定,特別補償基金於給付補償金額後,得代位行使請求權人對於損害賠償義務人之請求權。故請求權人已向特別補償基金申領補償部分,不可再向損害賠償義務人求償;但補償範圍以外的損失,請求權人得依民法相關規定向損害賠償義務人求償。 二、又依本法第43條第2項規定,請求權人自損害賠償義務人獲有賠償者,特別補償基金於補償時,應扣除之。如有應扣除而未扣除者,特別補償基金得於該應扣除之範圍內請求返還之。 三、另依本法第43條第1項規定,請求權人對損害賠償義務人之和解、抛棄或其他約定,有妨礙特別補償基金代位行使請求權人對損害賠償義務人請求權,而未經特別補償基金同意者,特別補償基金不受其拘束。 四、如 台端所詢於領取補償金後,再與對方達成和解,應不會影響已請領之補償金,惟建議於簽署和解書時,將已申請領取之補償金額及相關權利義務,在和解書中加以載明,以避免發生爭議。另之後若再申請補償給付,則需視本法可申請的補償給付大於和解的賠償金額者,始可申請差額部分。 五、台端如仍有疑義或不清楚之處,可進入本基金網站www.mvacf.org.tw查詢,或電洽(02)87898897分機508洪小姐,以便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