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照開公司的車發生車禍 請問保險公司代位求償的對象是肇事的員工 還是車子的被保險人?|財團法人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

QA智能即時查詢服務
輸入您想詢問的網站使用問題主旨/關鍵字,系統將迅速為您解答!
:::

無照開公司的車發生車禍 請問保險公司代位求償的對象是肇事的員工 還是車子的被保險人?

留言內容:
無照開公司的車發生車禍 請問保險公司代位求償的對象是肇事的員工 還是車子的被保險人車主? 肇事者因起駛前,未讓行進中之車輛優先通行,行駛過快讓當時受害者王同學,因閃避不急、直接擦撞肇事者車輛左後輪,導致受害者(1)左手第三指近端指節開放性骨折(2)左手第五指遠端指節骨折(3)肢體多處擦挫傷。 需休養三個月不得搬重物,不能碰水,以下空白 5/1 收到初判表 肇事時間107年4月17日08時34分 車輛種類小貨車3A-****(含客∕貨兩用)-自用 第一駕駛人 涂** 是第一 肇事者 起駛前,未讓行進中之車輛優先通行駕駛執照業經註銷,仍駕駛車輛。 第二駕駛人 鮑** 是第二 非事故當事人 第三當事人 王** 尚未發現肇事原因※系依據監視器畫面顯示 初判表已通知,為了修車我們打給對方保險業,對方保險說肇事者沒有駕照,受害者的車子無法理賠… 是否工廠老闆就真的對於車子賠償都沒責任嗎? 因為是他的車借給員工駕駛,這部分是否有其他方法解決? 對方老闆口訴告知保險業說兩名員工都沒來上班了... 他無權過問 保險理賠是否可由保險公司代位求償醫療及機車車損部分 謝謝回復
基金回復:

臺端107年5月7日於本基金留言版所詢事項,答復如下:

一、來函所詢保險公司代位求償問題,就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下稱強制險)部分可區分為數種情況: (一)該車輛有保強制險,且該公司有同意該員工使用車輛:因員工為無照駕駛,保險公司會先賠付受害人後,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29條之規定向無駕照之員工求償。 (二)該車輛有保強制險,但該公司未同意該員工使用車輛: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之規定會由本基金先賠付受害人後,再向該駕駛車輛之員工求償。 (三)該車輛未投保強制險: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之規定會由本基金先賠付受害人後,再向該駕駛車輛之員工求償。

二、因強制險給付項目不包括財務損失,故有關任意險之代位求償問題,請逕洽該保險公司由其答覆。

三、其它有關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令規定,可進入本基金網站www.mvacf.org.tw查詢。如仍有疑義或不清楚之處,敬請電洽(02)87898897分機509包先生,以便進一步說明。